特派分享|怡安的日常風景.辻徹先生



「怡安的日常風景」之三

辻徹先生
 
 
 
 


 
 

看到辻徹先生的時候,並不會知道他有那麼認真。

他是京都「金網つじ」的當家職人。金網是一種很有歷史、代代相傳的行業,大概從十個世紀以前,金網職人就開始為京都的料理人做天婦羅瀝網、豆腐撈杓等等的精緻工藝道具。

 

 



但看到辻徹先生的時候,一開始,一定跟職人兩個字連不起來。他嘴完全闔不起來,一直要講笑話逗我笑、一直要指著自己圓圓的臉,用不太標準的中文說:「小鮮肉」。撇開臉不看他,或者假裝生氣瞪他,完全沒有用,他會繼續跑到我正前方嘟起嘴裝可愛、用食指戳自己的臉頰肉,然後持續用他辭不達意的英文逗到大家都笑倒在地為止。

然而,比較少朋友看到的,是他汗流浹背、一生懸命工作的認真模樣。

去年,辻徹先生在台灣時,和我比較要好的幾位記者朋友們來造訪,想問他金網的編織秘訣。他取出一整板如棋盤一樣的道具,席地而坐,把網線一一架上工作檯,沒有太多廢話,就動手編了起來。

剛才還闔不攏的笑臉,一下子收起來了。他微蹙著眉,一語不發,連哼一聲氣都沒有,屏氣凝神地,將固定在板子各個角落的數股銅線,錯綜複雜地往中心編織收攏。

紅銅線很硬、非常硬,非常不好彎折。手拉動的時候一個不小心,用力過猛,在不對的地方折出了凹痕,就再也回不去了。或是,在收攏兩條不同方向的銅線、需要扭成麻花股的地方,凹折的力道不夠,就不夠緊密,會出現縫隙及鬆口。除了不優美,對瀝油或撈豆腐時的瀝水作用,都會有不良影響。








辻徹先生看起來圓圓潤潤的,手也肥肥厚厚的,但卻手勁極巧地,拉出龜殼狀的六角形,扭轉出細密精巧的三圈麻花,將結構穩穩當當的固定完美。收攏到最中心時,只剩一個指甲片幅度都不到的小端點,線最密、縫隙最小,偏差最明顯,但他還是一語不發、大氣不喘,像指尖有隱形小人帶領著一樣,用他肥厚的手,按步完成了。






在這過程中,差不多有二十分鐘的時間,一向吵鬧的辻徹先生,都沒有發出聲音。連我都不敢喘一口氣,屁股坐在木地板上,連往旁邊移一下都怕打擾了他。

十二月的天氣裡,他額頭上密密布著汗珠,差不多跟他手中的銅線一樣整齊而密。我注意到他十隻手指的指甲,早已被耿硬的紅銅線刮到全花,灰白斑駁。然而一完成手上的工作,他像被按到什麼按鈕,馬上笑顏一展,擠起圓鼓鼓的臉頰肉說:「OK?」然後又恢復成平時常見的辻徹先生。

我知道他其實很愛漂亮,也很漂丿。年輕的時候熱愛雷鬼音樂,曾經離家去牙買加住了一年,擁抱奔放的音樂、自由的靈魂,也花了大把時間研究時尚服裝,把自己打扮得非常潮。但就在那之後,甘心地回家接下家業,直至雙手十指花白成那樣。我其實非常佩服這樣的辻徹先生。

去年,他帶來一只實驗中的作品。是一個圓錐狀的金網,網目宛如鑽石形,由上至下漸細漸長,紅銅的色澤十分耐看。太美了。原來這是一只手沖咖啡用的濾杯。







辻徹先生說,這一只濾網,已經試了四年了,總共試了五個版本。什麼?為什麼這麼麻煩?他說,一開始編的網目,如同傳統的六角龜殼,都差不多寬長,但注水後,水停留在杯底的時間太長,悶蒸過久,對京都式的深焙咖啡來說,風味並不夠好。

他和負責製作咖啡下壺的開化堂八木先生,求教擅長烘豆的東京鱷魚咖啡老闆,來回討論了很久,逐漸拉長靠近杯底的網目,成為和傳統不太一樣、宛如鑽石形的新編織手法。







看上去似乎每個細節都理所當然,但花了整整四年,五次、改了五次!在我面前的這盞優美而有助於咖啡發揮更好風味的濾杯,才真正誕生,臻於辻徹先生心中的完美。

我總是非常猶豫,不知道要向朋友們介紹說,這是一位非常搞笑、可親的職人,還是要說他是可以把自己逼到絕境的一個偏執狂。也許,辻徹先生的特色,大概就是這兩種極端的綜合體吧。












∮ 怡安簡介 

在生活雜誌擔任記者十餘年,好奇心特重。喜歡觀察、喜歡湊熱鬧,也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2016  年的夏天加入森/CASA,在裡面擔任自由自在的游離份子。
默默的觀察大家,寫成日常風景。希望大家會喜歡。